当前位置: 首页  校友风采
山东易韬置业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程海峰地产营销艺匠
作者:校友办
发布时间:2015-12-02
阅读次数:950

    德国家族企业之所以可以诞生无数世界级品牌,靠的是一种精益求精的“匠人精神”。如今追求“大师”者众,愿做“工匠”者少,“匠人精神”意味着把自己的抱负和技艺专注一点,并在能力所及的范围内做到完美,乐此不疲地坚持自我实现。

程海峰,我校2001届市场营销专业毕业生,正是这样一名工艺扎实的地产咨询行业的艺匠,他将自己的激情、梦想、乐趣、力量统统交付给地产咨询,最终,热爱的和擅长的合二为一。2012年,他被我校MBA教育中心聘为企业实践导师;2012年,他被新浪乐居评为地产营销年度精英人物。

 在甲方眼中,他是一个技术过硬并且值得长期合作的乙方;在同行眼中,他是一个独具锋芒、令人刮目相看的策划人;在员工眼中,他是一个十分敬业、要求严苛的领导;在媒体眼中,他是一个思路开阔、对地产行业有着真知灼见的资深地产人。

 在地产圈一呆就是十年,山东的地产咨询行业也无非起步十年之久,他算得上是当地资历最老的一批地产咨询人了,而这十年,正是淄博房地产行业高速发展的时期。 伴随着理论与实践整十年的沉淀,又凭借着诸多地产项目的成功运作,所操盘的项目无一例不成功。现在,一些开发企业也总会在拿地之前来他的办公室进行一番咨 询。

  专业、敬业、感恩、精准、犀利、严苛……无论是哪种评价,如果要给他的成功一个理由的话,只源于一点——他深切地热爱这个行业。一直以来,他对工作一直保持 着执著的热情,售楼处人潮涌动的那种成就感也一直催促着他在这块领域内争分夺秒地成长,他说:“爱好永远是最好的老师。”

初涉地产圈

  2001 年初,程海峰已经在我校后勤实体实习,结合后勤工作心得,他撰写的毕业论文《走出去,拓展高校饮食服务品牌》成为了全班唯一毕业优秀论文,这激发起了他要 在市场营销领域有所作为的信心。曾经身为校报记者团团长的他对地产营销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经常兼职写写地产类的广告文案,“当时给壹世界数码广场写软文, 这是淄博第一个商业地产项目,而且纯粹由营销咨询公司来运作。”他回忆道。

  文案见长,又是营销专业的,壹世界代理公司深圳安佳置业希望他能够加入安佳在山东市场的第一批代理团队。面对这样一个机会,他并没有立刻做出决定,“这个行业在之前是没有的,在山东,在淄博,都没有听说过做房地产咨询,对这个行业不清楚,”他说。

  而且,这里只不过是深圳安佳驻淄博的项目部,相对于学校里安逸的工作,这似乎并不太稳定。但这前景看似并不明媚的机会却已经在程海峰的心中悄悄萌芽,“本身 自己做事,还是要做喜欢的事。很多同学做营销,都只是涉及到一个篇章,因为产品往往就是这个样子,更多的只是维护终端渠道,房地产咨询是从市场调研、产品 定制、营销推广到最终售罄的全程参与的行业,整个营销理论会在一个项目中完整的体现出来,”他说。于是20021215号,深圳安佳山东分公司,他还 是来了。

  一 个策划师的培养首先要有很扎实的基本功,对于他而言,同样如此。刚进入公司的程海峰可能还在迷茫中,就与两个同事被安排去了日照做市调,“当时要给日照国 际大厦综合体做前期定位策划,正好迎来了一场大雪,天出奇的冷,可是深圳代理公司十分看重服务精神,必须得做到位,于是当地每一个门头房的进深、面宽、租 金、售价、业态等等,我们都做了了解,还有道路、街区、配套全部画成地图。”他兴奋地说。

  半个多月穿梭于凛冽的寒风中似乎没有心酸,当一步步走出来的市调最后变成一份二三百页具有重要参考价值的策划报告时,在他这个行业的第一次实践获得了成功,“老板马总当时很感动,那个项目也赢得了不低的策划费。”他高兴道。

  现在,一个月实地调研画楼盘地图仍然是易韬培养策划师的入门基础实践,方案出自于市调,没有这个能力策划人员会过于浮躁。程海峰笑说:“策划是个实践学科,一般说要‘学’策划的人都是不会做策划的,策划师的成长需要一个很重要的精神,需要真枪实刀地干。”

  他正式接手的第一个项目是淄博第一个酒店式公寓项目。当时很多人买过商铺营业房,买过写字楼,却从来没有人买过酒店的客房,这是一个新事物,仅凭借硬广投放 很难有效果,程海峰转而在媒体上发布了个一篇整版的软文,是对这个开发老板的专访。通过对话一问一答的形式,把酒店客房投资是怎么回事展现出来,客户一看 就明白了。而且当时投资渠道闭塞,面对这样新机会,投资者的欲望瞬间被激发出来。

  他兴奋地回忆道:“当时有个做建材的老板,拿了一袋子钱,一连买了八套。”这一次程海峰也拿到了自己的第一笔巨额的报酬,三万块钱。“那些时候只是爱好这个 东西,赚多少从未想过,也没有概念,只是一门心思地想把他做好,渴望成就感。”他说。的确,对于一个刚刚出校门的学生而言,这种成就感为他带来了巨大的喜 悦,更成为了他后来于代理行业中不断向上的动力。随后,他的技术功底在中房·蔚蓝海岸、银海水产市场、好百年家居广场等项目上均取得了长足进展。

取经深圳

  2004年,是程海峰职业生涯的一个转折点。山东分公司的直接领导人转型为开发商做甲方,中高层领导战略目标不一致,导致深圳安佳置业收回在山东的业务。而喜爱做技术的程海峰也需要直面自己今后的职业规划,他将下一站定在了深圳,这个全国房地产的样板城市。

在 代理行业,世联作为深派老大,也是程海峰梦寐以求的实践平台,然而从来都是由深圳往内地溢出人才,从未说从内地到深圳这条路,意识到还缺乏经验的他想出了 “曲线救国”的方法。“代理公司看重深圳本地操盘经验,但是地产广告公司看重的是智慧、创意、文案的能力”,曾身为大学校报记者团团长的他对自己优势很有 信心,决定先从地产广告公司做起。做了二十份求职简历,按图索骥,一家家公司去投放,当投至第三家的时候,他见到了这家公司的策略总监,“如果不称职,如 果不是一个有额外价值的员工,不付给他薪水好了”。简历封皮上的这句话吸引住了对方。

这家广告公司就是深圳同路广告公司,第二天,他就去上班了。但等待他的将是广告公司所特有的极端的工作模式,深圳、长沙、海口,高速的运转使得程海峰无时无刻不在琢磨新的思路与创意,争取开发商与代理商的认可。

“去 海口美源地产时候,带了一个团队过去,都是80后,我是79年的,年龄上是最大了。可是来机场接机的开发商的高层是几位四五十岁的中年人,人家一看,一帮 孩子,行不行啊。”他说。一片质疑声中,程海峰与同事开始了彻夜思考,明天就要给甲方第一次提案,令人耳目一新的思路成为他们证明自身实力的唯一途径。 “美源地产的地很多,也比较散,但都分布在海口湾的周遭,建筑面积达100万余平米,根据这一点,我们想,卖一个项目要把他变成卖一个湾区,让这个项目投 入的费用所产生的价值还能够转移到这个老板其他的项目上。”

这 个提案使得甲方老板啧啧称赞,同时也对程海峰这个团队刮目相看。在提案中,项目原来的案名“美源·日月城”被空前扩展,推出了“卖日月城,更是卖海口湾、 卖100万㎡湾区生活”的概念。“海口湾,是个地理名词,在全国具有辐射力,都以“美源·海口湾”为名开发子项目就可以了,不必再绞尽脑汁取个新名字。” 那年海口五一房产会上,“给世界一个海口湾”的广告语引发轰动,直到现在还一直在使用。

也许是巧合,给这个项目做顾问的公司恰恰是世联,世联见证了程海峰出色的策划力,又查阅了一些他在内地做的代理项目资料,决定正式邀请他加入。就这样,程海峰来深圳的梦想如愿以偿,在国内最前沿的城市,在当时最顶尖的顾问公司,开始了拓展之路。

世 联是另外一个历练的平台,世联是一个重平台的顾问公司,规范、稳健而且技术能力强,做的项目也都是一线项目,每一个来到世联的策划师成长速度都非常快。而 对于当时在迅速做大的世联而言,正在极力将珠三角地区做成块,实现资源共享。这对于程海峰而言是个机会:为开拓新市场,程海峰到世联不久便被火速派去东莞 做一个滨江复合大盘的项目经理。“原来的咨询公司香港中原地产卖不动了,世联取而代之,我们经过半年努力,克服困难,进厂入园做直销,终于项目大卖,大年 初一还要加班卖楼!”程海峰谈起来仍然十分兴奋。

这 是世联首次从策划线上调任项目经理。程海峰具备十分扎实的内功,而且在挖掘项目价值上十分擅长,并且极具创意和执行力,性格又有山东人温和忠厚的特质,这 些发光点博得了领导的一致赞赏,为他赢得了这个看似偶然的机会。当时的他除了在专业上愈加成熟外,更有跻身于地产咨询行业最高平台后所积攒起来的自信与荣 耀。

拓展大山东

在 南方初有成就的程海峰,不久便迎来了山东的一位旧友,即是现在的合作伙伴、易韬总经理、我校2004届毕业生刘涛。原来,同为市场营销专业毕业的刘涛在程 海峰的推荐下也进入了这个行业,并在广州地产操盘中初露锋芒,回到山东后在一家地产咨询公司担任副总,随着山东本土市场的繁荣,他和深圳安佳的一位副总一 起希望程海峰能够重回内地一同创业,两位好友连续多次到深圳诚意邀请。校友情深,加上优势互补,一同在鲁创业已具备条件,并且在世联可能两年做一个项目, 但在内地,可以直接对接甲方,一连做几个项目。这使得程海峰陷入了深深的思考与矛盾中,抉择的关头,程海峰依然选择了自己认为正确的道路,“两年的学习, 我心得体会都很多。从高地到洼地,是一种技术与人力资源的外溢。与一线城市几近饱和的发展空间相比,二三线城市的营销咨询市场发展更为迅速,二三线城市的 开发商更需要专业的营销服务。在深圳是做事情,回来是做事业。”就这样,2006年,程海峰决然回到了山东,与刘涛等三人一同创建了易韬置业,这成为他今 后职业生涯中最主要的作战场地。“易韬的策划力很扎实,房地产咨询是一个边缘交叉学科,会涉及到市场营销、广告策划、消费心理学、经济学、建筑等等方面, 需要揉和,整理,升级,突破,逻辑要强同时还要感性。”程海峰亲切地将地产咨询称之为一门“艺术”,这个行业有他沉甸甸的热爱。

当 别人对项目的滞销一筹莫展,束手无策时,他却会将压力转化为源源不断的动力与激励,通宵达旦地思考对策,正如一道解不出来的高等数学题目,总会有一个循序 渐进的解法将它一步步化解开。他将自己的激情、梦想、乐趣、力量统统交付给房产营销,而它又回馈给他成就感、喜悦、价值与意义,还有那随之而来的财富。

易 韬的骨子里有着稳健这一特点,花好园的代理是易韬全程策划下来的,根据其地段,程海峰建议做小户型刚需产品,事实证明这一产品十分畅销。“从2006年市 场定位,到去上海、深圳进行考察,真正开工和销售是在2009年,直到2011年交房,用5年的付出换来了最终的辉煌,这是一个团队专业能力的完美体 现。”程海峰说道。

自 易韬成立以来,数年之间,历经无数次思维的碰撞,熬过许多个不眠之夜,几个城市之间来回地跑,程海峰带领易韬操盘的项目已经多达30多个,淄博的花半里、 颐和大厦、花好园、翰林世家、泰坤城、中海文昌湖、大泰景苑、丽水尊园、阳光四季、济南的金邸山庄,以及潍坊的得利斯·丹桂轩、魅力城、蓝天城市广场等 等。而易韬团队也在逐渐壮大,易韬拥有了四个事业部、一个高端顾问中心橙果顾问,业务投射整个山东。

程 海峰将现在的成就归结为两点,一个是专业的、战斗力强的团队,一个是有与甲方长期合作的心态。“从深圳回来之后,我和刘涛始终在贯穿一个事情,实现利益共 享、短板互补,让大家赚到钱,通过平台让一帮人和你一块成长。这方面,我和刘涛的分工协作起了关键作用,他的理性、沉稳和严谨,加上我的激情和热爱,缺一 不可。”程海峰说。而在对待甲方上,如果有合作矛盾,他认为咨询公司需要以换位思考的心态去面对、去交流,因为对于咨询公司来说可能只是一个项目,而对甲 方而言则可能就是身家性命。地产咨询是不可逆的艺术,只有项目运作结束时,才能够知道操作方法的对与错,所以过程中甲方的谨慎、焦虑甚至苛求是可以理解 的,磨合之后产生的信任才是最宝贵的。

程 海峰说:“十年了,市场已经有它的规范了,20042005年的时候,甲方与咨询公司都是急功近利的,一招鲜吃遍天,一时涌现了上百家营销公司,频繁产 生又消失,大浪淘沙之后才有了现在这样的格局。如今甲方的选择与判断慢慢在提高,对策划公司的要求也在提高,行业的门槛也越来越高。”可是目前的市场形势 似乎变得更加严峻,面对一线地产大亨“来袭”,程海峰沉稳地说:“这是个重新洗牌的过程,但我们有源自于深圳的前沿操盘理念,还有多年的本土操盘经验,我 们的优势会凸显出来。”

做母校的火炬手

谈到母校的互动,程海峰说,母校对他的支持很大,无论是大学时代的学习还是事业的发展,他身上都有深深的理工大烙印,现在易韬已经与我校MBA教育中心、商学院市场营销系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很多同业人士和客户也认为易韬具有浓厚的学院派风格,专业理论功底挺深,技术执行力强,人才造血能力也很强。

“其实易韬也是一个校友企业,中层以上职位校友就占到了70%。 我们是同事,是合作伙伴,更是手足情深的兄弟姐妹,大家的团结、默契、协作在铸造易韬核心竞争力过程中起到了极大作用。每个学期,我们通过讲座、捐赠、实 习岗位和实践活动,为母校和校友贡献了微薄之力。每一次在公司招进新员工的时候,我总对新加入的师弟师妹们说,咱们共同努力,你们把自己的工作做好,我和 刘总把企业平台做好,那就是为母校传播了更好的口碑,这样社会就会更加尊重我们的母校,新一届的校友就会有更多更好的发展机会。今年母校的首届企业家校友 论坛,我有幸被邀请出席,看到诸位校友企业家的发展,我深感母校的口碑已经在大江南北乃至海外扎根。美国总统约翰·肯尼迪在他那场著名的就职演说中曾说, 火炬,已经传给了新一代的美国人(the torch has been passed to a newgeneration of Americans)。我觉得,母校的发展和企业、个人的发展都是息息相关的。每一位理工大学的校友,都应该做一个火炬手,通过自身的努力,为母校传播更多更好的口碑。”程海峰深情地说。


对 于他而言,十年的过程并非短暂,却在几个小时的轻松谈话中云淡风轻地走完了。其间我们看到的是一个对地产咨询倾注了所有热爱的人,从最初的兴奋,对工作的 痴狂,到一次次灵感迸发,问题迎刃而解,又到如今满腹实践经验,胜券在握的沉稳,和与母校的有益互动,程海峰在这个行业中他收获的一切,都源于深切的热 爱。他的地产生涯即将迎来又一个十年,地产咨询行业的时局可能更加紧张,但凭着这份热爱,相信他总会越过艰难险阻,走出自己的一条突破之道。

(本文撰写得到了《淄博楼市情报》的友情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