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校友风采
记我校校友荣成黄海离合器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盛建涛
作者:校友办
发布时间:2015-12-02
阅读次数:1130

    年度精彩:
    “做中国离合器最好品牌!”追寻这一理想,我校校友盛建涛,80农机毕业,带领全体员工,高扬技术创新、规模扩张、品牌塑造的旗帜 ,在风起云涌的市场经济大潮中扬帆远行。
    2011年投资800多万元,新建成具有国内一流检测、试验水平的产品试验中心。
    2011年,黄海离合器营业额2.7亿元,年综合生产能力达200万台套,位居国内同行业三甲,山东第一。
    从单一生产轻型汽车离合器到产品涵盖汽车离合器、拖拉机离合器、工程机械离合器三大系列120多个品种,年产位居山东省第一,跻身全国前三甲;从简单的加工装配到自主创新5种产品替代同类进口产品,填补国内空白;从以社会零修业务为主到主机配套业务占比95%以上,拥有36家国内外知名的大型汽车厂、发动机厂、农业装备公司主机配套商,年销售收入达2.7亿元……
    谁曾想到,就是这样一个企业,14年前年产值仅有1000余万元。
    是谁引领其实现了华丽蝶变?他就是荣成市黄海离合器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盛建涛。
    “黄海离合器——做中国离合器最好品牌!”多年来,追寻着这样的理想,盛建涛带领全体员工,高扬技术创新、规模扩张、品牌塑造的旗帜 ,在风起云涌的市场经济大潮中扬帆远行。
“我在黄海离合器待了近30年,对这里的一草一木都怀有很深的感情。”采访时,盛建涛不无感慨地告诉记者。1984年,盛建涛从山东农机学院机械
制造专业本科毕业,被分配到了当时还是汽车配件厂的黄海离合器。从一名普通工人到副厂长、厂长,再到改制后的董事长兼总经理,他的理想、命运与公司的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
    1998年,是盛建涛,也是黄海离合器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这一年,企业完成股份制改造,盛建涛就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奋力抢占技术创新制高点,坚定不移地实施品牌化战略,扭转以社会零修业务为主的局面,主攻主机配套业务。”盛建涛审时度势地指出,“只有这样,企业才能永葆生机和活力,才能赢得广阔的市场。”
    科学的决策引领企业踏上“浴火重生”之路。盛建涛带领员工,成立了山东省技术开发中心,与哈尔滨工业大学联合成立汽车离合器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全面加强与主机配套商的产学研合作,掌控了产品关键部件自制核心技术,成功研发出一批具有国际设计水平与制造水平的离合器……科技引领,让企业累计获得8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两项发明专利。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一场汽车贸易保护风潮迅速在世界范围内掀起,我国的汽车产业以及零配件产业举步维艰。黄海离合器也同样遭遇到前所未有的困境。
    当不少人犹豫彷徨的时候,盛建涛却逆势而上,将大量的人力、财力投入到了新产品研发中。2009年,黄海离合器荣获中国离合器最具影响力品牌奖。2011年,他们打造的乘用车双质量飞轮离合器,突破国内汽车离合器总成传统粗线条结构模式,达到了降低油耗、减少整车尾气排放、促进整车节能减排的环保功效。形成产能后,将成为紧凑型汽车及高性能发动机的首选优质部件,可完全替代同类进口产品。
    创新的产品、过硬的质量、良好的信誉,让黄海离合器赢得了广阔的市场,拥有中国重汽、北汽福田、北方奔驰、大运汽车、潍柴、常柴、上海纽荷兰、迪尔公司等36家大型汽车厂、发动机厂、农业装备公司主机配套商,并连续多年荣获上述公司颁发的年度优秀质量奖、优秀供应商、金牌供应商、质量免检单位等荣誉称号。能加入这些知名企业的供货体系,说明黄海离合器的产品得到了客户的充分认可,更为公司的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特别是近几年,伴随国家“汽车下乡”“农机补贴”等相关政策的颁布实施,汽车、大中型拖拉机及零配件市场迎来了黄金发展期,黄海离合器的订单如雪片般飞来,常常应接不暇。但,老厂区面积狭小,产能无法扩大,制约了黄海离合器的扩张。
如何打破扩张瓶颈、提高产能,成为盛建涛不得不面对的“烦恼”。
    2009年,公司迎来了一个重大机遇——荣成市政府提出“退城进园”战略。盛建涛决定立即启动搬迁改造工程,投资5000多万元在荣成经济开发区建设新厂区。当年年底,一期搬迁扩建工程竣工投产,年产能迅速提升到100万台套,比搬迁前翻了一番。
    2010年4月,投资1.2亿元的二期扩建工程启动,2011年底全部完工投产,年产能进一步提升到150万台套。同时,投资800多万元,新建具有国内一流检测、试验水平的产品试验中心。
2010年,黄海离合器实现销售收入2亿元、利税2000万元;2011年,实现销售收入2.7亿元、利税3000万元,年综合生产能力达200万台套。
    如今的黄海离合器,轻卡汽车离合器国内市场占有率达20%以上,重卡汽车离合器国内市场占有率达30%以上,农机离合器国内市场占有率更是高达80%,成长为中国最大的重卡离合器制造基地、中国最大的双作用离合器制造基地。
跳出自身看自身,盛建涛放眼山东、全国乃至世界,直面强手找差距,自树标杆加压力,比学先进谋跨越。目前,黄海离合器正在开发自调节离合器,产品现已处于路试阶段,主要用于轻卡配套,可替代国外进口产品。
    “回顾企业过去几年的发展,我们的自我评价是‘小步快跑’,但相比较于那些裂变扩张的兄弟企业,我们的步子仍不够大、不够快。”盛建涛谦虚地表示, “今后,我们规划用3至5年时间争取上市,储备一批创新引领型的高科技项目作为未来上市融资的主要投向,在扩大国内市场份额的同时,开拓国际市场,实现双轮驱动发展。”
    “追求卓越,铸造品牌,寄情黄海,尽享挚诚”,黄海离合器办公大厅内这几个的鲜红大字,彰显着盛建涛的雄心壮志和豪迈情怀。前行路上,盛建涛和他领航的黄海离合器,必将谱写跨越发展的新篇章!
获奖感言:
盛建涛(荣成黄海离合器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从传统改制企业一路走来,黄海离合器公司能成长为中国最大的重卡离合器制造基地、中国最大的双作用离合器制造基地,得益于一流的产品质量和不断的技术创新。我们将以此次获奖为契机,继续加大科技投入,加强自主创新,在“追求卓越,铸造品牌,寄情黄海,尽享挚诚”的过程中,打造中国离合器最好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