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校友风采
博学、敏思、勤动,止于至善记
作者:校友办
发布时间:2015-12-02
阅读次数:652

阴冷的天空泛着丝丝红霞,霜雾迷漫的千佛山透着缕缕寒气,但这并未让我们的热情有所减少。带着几分好奇与新鲜感,我们对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张恒旭教授进行了 一次采访。张恒旭教授一直致力于电力系统安全稳定领域研究,主持过多个国家级重要科研项目,考虑气象灾变的电网综合评估获中国科协成果推介、电力系统在线 稳定控制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研发了我国高校首套、也是目前唯一一套电力系统轻型广域测量系统,并组织武汉大学、天津大学等十几所985高校科研人员组建 了中国高校电力系统广域测量联盟。这次,我们主要就张教授的个人经历及其对当代大学生的启示进行采访。通过与张教授的一番交谈,我们收益颇丰。

没有目标而生活,恰如没有罗盘而航行。—— 康德

张教授聊起,每个人的成功都各不相同,但有几个关键要素不可或缺。其中就包括有个坚定的目标,一个你为之而努力奋进的目标。当问及张教授自身考研的事情时, 他如是说,由于高考出现较大意外,并且出自对电气工程的强烈爱好,在他大学入学报到之前,就已经确定了将来要考研。所以,可以说,张教授从大学伊始就确定 了明确目标,从而也就有了动力,有了前进的方向。再来看我们,也许我们曾经幻想大学有多美好,曾经梦想在大学里好好地放松自己,但,直到当我们真正的走进 大学,我们才知道,大学不是那样的,大学不是在浑浑噩噩中度过的。正如张教授所说,大学里首先也要确定目标,无论是专业技能的训练,还是学术上的深造。不 然的话,大学四年就如白驹过隙,在指尖滑过。

哈伯特曾说,对于一只盲目航行的船来说,所有的风都是逆风。因此,我们每一个水手,都应该明确自己的目的地,掌握好自己的船桨,借着东风,驰向我们的彼岸。

学问必须合乎自己的兴趣,方可得益。——莎士比亚

从本科,到研究生,到硕士、博士,张教授一直醉心于电力系统方面的研究,这不禁让我们为之困惑,而张教授的回答只是“有意思”——因为有意思,让他选择了留 在大学,留在这个他可以尽情按自己对问题的思考探索未知的地方;因为有意思,让他每天都坚持着作息习惯,十几年如一日。

而在谈到我们大一新生应该如何学习时,张教授说:“学习的真正状态是感觉有意思。”的确如此,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有时,我们可能觉得学习枯燥无味,那是因为 我们没有体会到知识获取和创造中的乐趣。正像张教授谈及个人经历,讲他对电网运行模拟感兴趣一样,只有当我们真正的把自己融入其中,真正的对学习感兴趣 时,学习对我们来说,已不再是一项任务,而是一种享受。

此外,在就我们所选专业的学习中,张教授也再次强调:“每个专业都有非常意思的问题,只是他们都在等着你去发现。”

知识是从刻苦劳动中得来的,任何成就都是刻苦劳动的成果。——宋庆龄

作为70后,而且生长在农村,张教授小时候的生活是艰苦的。从读书一直到工作,张教授一直保持着艰苦朴素的习惯,从来不在衣食上花费过多心思。

博士研究生期间,张教授每天晚上12点才离开实验室、早上不到8点就到达实验室,整整三年,这需要多大的毅力。张教授告诉我们的时候,言语中透露着一种莫名 的兴奋,脸上的笑容是历尽铅华之后的从容。正是这种勤奋吃苦的精神,张教授顺利取得了硕士、博士学位,并且在电气研究领域取得了一系列的成就。而我们,作 为当代大学生,必须谨记,业精于勤荒于嬉,一份辛苦,一分收获。张教授正是拿着勤奋这把开山斧,开拓前进的道路。张教授也再次强调,大学生必须要勤奋,要 敢于吃苦,正如《曾国藩家训》中所说的,看一个子孙的起床时间,就知道这个家族什么时候败落。因此,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男儿读书时。黑发不知勤学早,白 首方悔读书迟。如今虽然我们的生活学习条件越来越优越,但更应该发扬吃苦勤奋的精神——勤,勤于生命的每一个起点;奋,奋在生命的每个阶段。

张教授说:“我在博士论文的致谢中,写下了对导师薛禹胜院士治学态度的敬仰,也是自己对探索学术的思考:博学、敏思、勤动,止于至善。”博学,即打下宽厚基 础,拓宽学术视野,不要将自己的思维限制在狭小的空间;敏思,即敏锐地把握问题,并深入、系统地思考;勤动,即有解决问题的想法之后,勤于动手实践,通过 实践来推动对问题的更深入掌握;而止于至善,则是一种对学术追求完美的概括。”这四句十字,是张教授的人生格言,也应是我们的准则。

此外,张教授还和我们聊起,做学术可以追求至善,但做人不必苛求完美。每个人都有自己优点,也有自己缺点,形成一个独特的个性;不必为迎合别人而刻意改变自己,一个人永远不会在所有人眼中都是完美的人。将你的优点尽情展示出来,就会是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采访最后,我们问出了今年最流行的一个问题:“您幸福吗?”张教授讲自己的幸福指数很高:学校、学院提供了良好的科研环境,同事关系融洽,衣食无忧、又能按 自己的学术理念自由探索未知,而自己对未来又没有过多奢望。张教授还开玩笑讲,你看到一些退休的老人整天乐呵呵地打麻将吗,我从工作中得到的愉悦可能比那 些老人打麻将还要多。

总之,这次对张教授的采访,让我们收获很多——建立明确的目标,培养良好的习惯,打下扎实的基础,寻求感兴趣的事业,当然还有为人处事的原则——踏实、实干,低调、不张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