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校友风采
创业路上的睿者
作者:校友办
发布时间:2015-12-02
阅读次数:680

房富民,男,1975年生,山东乐陵人,中共党员。1998年毕业于山东工程学院计算机专业,工商管理硕士。现任山东福德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淄博市电子行业协会会长。荣获省委统战部争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优秀建设者奖章;第二届山东省高校毕业生十大成功创业者。

刚及而立之年的房富民,人生经历浓缩着无限的精彩,自大学毕业开始创业至今,有成功也有失败,高峰与低谷的起落中,唯一不变的是那颗坚定坦然的心和一往无前的勇气。

创业——毕生坚持的梦想

1995年,房富民考入原山东工程学院计算机专业。大学宽松的学习环境使他的个性得到充分发挥。他积极参与校内各种社团活动,成为学校的活跃人物。在老师的引导教育下,他的个人能力进一步提升。1996年,房富民担任了计算机学院学生会主席;1997年,被评为省级优秀学生干部;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19987月,房富民大学毕业被分配至粮食局,工作轻松,收入稳定,然而他却不想在这样一种没有任何挑战的生活中老去。不到半年,不顾家人反对,办理了停薪留职,坚定地迈出了个人创业的第一步。

未来的路究竟怎样走?连房富民自己都不知道。

1998年、1999年,网络正在热兴,计算机专业出身的房富民敏锐地感觉到这个市场埋藏着巨大的潜力,于是,经营计算机成为他自行创业的方向。

19994月,淄博富民资讯网络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成立。公司成立之初,主要以倒卖零配件为主,整个行业的高利润,使其原始积累迅速增加,公司生意十分喜人。

但这种倒卖的经营方式不是房富民心中想要的事业,充其量只能称为赚钱的手段而已。

1999年 下半年,房富民只身来到北京中关村,希望能找到一种好产品做代理,给公司的发展拓宽道路。在北京,房富民结识了当时还属于刚起步的华旗资讯的老板冯军,并 被他那种追求事业的热情深深地感染了,透过华旗资讯,房富民看到了自己将终生为之奋斗的方向。随后几年中,华旗的爱国者即现在的“aigo”产品一直是富民资讯的主营产品。

从北京回来后,房富民的事业开始一步一步地展开了。前期资金短缺,只能少订货勤订货,每天从早忙到晚,房富民和他的伙伴忙得不亦乐乎。直到现在回想起那段时光,房富民还会沉浸在初创业痛并快乐的感受中。

2000年开始,富民资讯飞速发展,对事业的热爱使房富民全身心地投入到公司运营中,很快他便将刚起步的爱国者在山东做成了一线品牌,成为华旗资讯全国各地渠道的学习榜样。

步入2001年,富民资讯已踏上发展正轨,成为华旗资讯的钻石渠道商,并赢得诸多品牌的青睐,先后成为英特尔、三菱、七彩虹等品牌的山东代理商,并在济南设立了分公司,掌控全省市场。

2003年,富民资讯年营业额达到8000万元,员工增至120余人。

三年的时间,写来只是寥寥几笔,期间的艰辛只有房富民体会最深。三年中,在别人眼中顺风顺水的他,其实经历着同龄人无法想象的挫败、失意和艰难。公司发展至此,似乎印证了那句话成功者看到机会,失败者看到困难。困难或机会,存乎一心。

品牌——企业发展之本

经过3年的奋斗,富民资讯在省内市场站稳了脚跟,前景一片大好,但房富民却常常陷入焦虑中:随着产品市场销售的变化,许多厂商直接面对终端市场,代理的空间逐渐萎缩,并且做代理产品受厂商的许多限制,不能充分发挥公司的潜能,公司如何才能长期发展?

经过深思熟虑,他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打造自有品牌!

全国许多地区都有地方品牌电脑,这种存在形式,弥补了名牌电脑的高价和兼容机的质量无保障,赢得了广泛的市场。但在淄博是空白,没有公司尝试做自有品牌电脑。为此,房富民到许多地区进行市场考察,最终确定方案可行,于是马上行动。

创 品牌是条艰难但正确的路。他的自有品牌——福德电脑,为得到消费者的认可,起初的推广工作有着巨大的压力与困难,在福德的销售渠道铺设中几乎处处碰壁, 因为没有知名度,几乎没有一家电脑公司愿意做代理。于是所有福德销售人员一家一家地跑,不厌其烦地向代理商介绍公司的理念及做品牌的决心。

经过不懈的努力,福德电脑依靠过硬的产品质量及良好的服务,赢得了越来越多的客户的认可。在东营、滨州、临沂、济南建立销售平台,网络逐渐铺设至全省各地。

此时,富民资讯代理与品牌发展两条腿同时迈进,形成有力互补。一方面通过代理产品巩固销售渠道,另一方面通过品牌带动企业发展。

福德品牌发展的脚步没有片刻停歇,20031226日,在福德电脑推出一周年之际,福德又推出太阳能热水器,尝试产品的多元化。

在中国,太阳能行业是个新兴的行业,因为技术含量不高,门槛低,因此厂家众多,竞争十分激烈。有了经营电脑的销售经验,富民资讯在运作太阳能市场时游刃有余,许多推广方式在太阳能经销战中显示出独到的优势,福德太阳能热水器很快便在全国打开了市场。

2005年,淄博富民资讯更名为山东福德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金增至500万元,确立了以品牌为主导的公司发展方向。至此,富民资讯已不再是电脑市场中简单的一家代理公司,而成为一家拥有自有品牌的优秀企业。

公司发展的同时,也成就了房富民个人。2003年他成为中国工商业联合会淄博市执行委员;同年,组织成立淄博市电子行业协会并担任会长一职。期间,数家知名企业,如长城电子、华旗资讯、无锡尚德等都向房富民抛来橄榄枝,希望他能去任职;有的企业更是开出了高薪聘用的优厚条件。这对于一个不到30岁的年轻人来说吸引力是巨大的,但房富民更舍不得他倾注了全部心血的团队和品牌,在他心目中,这个团队还可以走得更远,做得更大。

抉择后的蜕变成长

2005年下半年,由于国际品牌电脑的价格打压及国内一线品牌的渠道下沉,福德电脑的渠道销售越来越艰难,加之企业发展需要大量的资金,这一切使福德科技的发展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瓶颈。

房 富民开始积极寻找各种融资渠道,毫无背景的他游走于各个银行,极其艰难的情况下赢得的有限贷款,不能彻底解决资金不足的难题。一面是福德电脑没有大量的资 金就无法运转,一面是福德太阳能在一片大好的形势下急需扩张,另外原有的代理业务需要大量的资金流通。虽然同事们仍然默默支持着公司,但房富民清楚,必须 选择一条路,否则公司全部业务都将陷入僵局。

经 过一番衡量,房富民做出一个大胆的决定,将全省的福德电脑渠道收缩,砍掉零售和分销业务,只保留行业客户业务,并加大力度开发专业市场,如网吧、电信等, 电脑的赢利模式由单纯的产品赢利转向增值业务。另外,加大福德太阳能的投入,单独建厂,扩大生产规模,坚定走实业路线。至此,福德科技实业和增值业务的双 重发展模式初步建立。

调整之后,福德品牌如蜕掉厚重茧壳的蝶,企业各项业绩令人瞩目,印证了房富民这一思路的正确。

2006年,对房富民个人而言,亦是事业生涯的另一个起跑点。

福 德的品牌运作和公司经营模式引起了山东清源集团董事长马之清的关注。山东清源是一家集塑料薄膜的科研与加工、化工、运输于一体的综合性企业集团,其重点产 品清田农膜被评为中国驰名商标。但其品牌推广和企业管理环节相对薄弱,马董事长希望房富民到清源任总经理,负责清田塑工的管理和市场推广,而且可以继 续经营福德科技,另外还希望能与福德一起合作生产太阳能产品,并提供资金支持。这对房富民而言,是个绝好的机遇。

2007年,福德科技位于周村区占地百亩的太阳能工业园即将动工,工业园的建立标志着福德科技由一家营销公司转变为实业公司,房富民踌躇满志。不管今后的道路如何,他和他的福德科技正以自信、坚定的姿态为他们的梦想拼搏着。

成功的征途中,鲜花好似永远都在前方不远处——那么一点点的距离里,隔着荆棘和悬崖,等待真正的勇者和智者去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