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校友互动  校友情怀
故地黄花分外香
作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4-10-20
阅读次数:437
——法学院1994级校友入学20周年聚会侧记
 

风华廿载阅沧桑,久作天星各一方;

饮水思源怀绛帐,回眸恋旧念同窗。

青春远逝丹心在,坎坦多经世路长;

重来正值国庆节,故地黄花分外香。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在全国人民喜庆共和国成立65周年的美好日子里,102-3日,法学院1994级文秘与公关、经济法等两个专业的全体同学,相约重走20年前的求学路,从四面八方回到母校团聚。

 

20年前的915日,同学们怀着对美好大学生活的好奇与向往,从全省各地来到淄博,走进了母校大门,拉开了相识、相交、相知的序幕。3年的青春时光,领导老师的谆谆教诲、同学之间的深厚情谊、校园里的一草一木、教室宿舍的历历往事,都在大家的记忆长河里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记。102日下午,大家在毕业17年后,又和各位领导老师一起,相聚在美丽的校园,促膝座谈,畅叙情谊,共话沧桑。

 

座谈会在精心制作的大学生活回顾短片中开始,一幅幅老照片、一个个旧场景、一张张由稚气而成熟的笑脸、一句句饱含深情的字幕解说语,以及《光阴的故事》怀旧而感伤的反复吟唱,打动了现场师生的心弦,有的同学不禁泪湿眼角。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学真代表学校向同学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程和基本情况,感谢同学们对学校工作的关心支持,祝愿大家在各自岗位上努力工作,奋勇争先,为学校增光添彩。法学院党总支书记刘昕介绍了法学院的发展现状。赵金鹏王介忠、宋喜兵、白玉廷、张波、吴庭刚、刘冠生、张连国、王晓梦、付涛等10多位现在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商学院、音乐学院等单位工作的老师们先后发言,表达与同学们相见的喜悦心情,为同学们学业事业取得的成绩感到高兴,并向大家表示由衷的祝福。本次聚会的发起人之一、现任北大深圳研究生院副院长的牛宏伟同学向大家介绍了聚会的筹备情况。最后,同学们依次发言,向母校、向各位领导老师汇报了自己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情况,表达了饮水思源,关心支持母校、法学院建设与发展的良好愿景,并祝愿母校和法学院发展越来越好,祝愿领导老师们幸福安康、工作顺利。期间,领导老师和同学们还在大学生艺术中心门前拍摄了合影照,留下永恒的纪念。

20年来,学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老师们在各自岗位上勤奋工作,大多鬓角已有星星白发;同学们每个人也走过了各不相同的道路,当年的青春少年,如今已经或即将步入不惑之年。大家聚到一起,忆往谈今,千言万语说不尽。座谈会结束后,师生们又到杏园参加晚宴活动。法学院院长杨晓春致辞,欢迎同学们回到母校。在兰陵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局工作的赵诗伟代表同学们向母校和老师们表达了美好祝福。在温馨热烈的气氛中,大家把酒畅谈,互致问候与祝福,仿佛有说不完的话语,叙不完的情谊。

103日上午,同学们先后参观了东西校区,看到学校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大家都十分高兴和自豪,表示将会更加努力工作,为母校争光。在西校区稷下湖西北侧,大家围聚在共同出资捐赠且刚刚运抵学校的“思源”景石四周,在青州市人民检察院工作的江深同学向大家讲解了该景石的产地、规格、质地,搜寻、购买和运送该景石的过程,以及镌刻“思源”二字的涵义。同学们纷纷与景石合照留念。在东校区,同学们漫步校园,在林荫路上、葡萄架下、教学楼、实验楼、宿舍楼等处流连品味,找寻当年求学时的点点踪迹,感叹时光变迁、浓情依旧。大家看到当年煤渣铺成的运动场已经改造成塑胶地面,离校时正在建设的图书馆、离校后动工兴建的3号教学楼巍然屹立,为母校的发展感到由衷欣喜。中午,大家在北苑餐厅和在校学生一样排队打饭就餐,再次体验大学生活,大家边吃边谈,简单可口的饭菜吃得津津有味。

二十年后又相逢,一声同学一生情。美好的时光总是过得很快。短暂的相聚后,同学们依依不舍地握手相拥,互相叮咛,互相祝愿,互相记下手机号、QQ号、微信号,陆续踏上归程。大家在心底期待着在不远的三年、五年、十年、二十年的再次相聚。正是:

人世几多二十年,少时情谊备牵连;

新区览罢游故地,盛宴曲终就学餐。

聚日匆匆言有尽,焦光闪闪照不完;

相送何须折杨柳,点屏击键意犹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