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校友互动  校友情怀
十年相聚,不见不散
作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4-10-11
阅读次数:270
——记轻工与农业工程学院机设一班十年聚会  
  去年六一的晚上,一个未存入号码簿的电话的到来,让我惊喜许久,继而久久不能入睡,那是我许久未见的几个大学同学的来电,他们因为工作的关系在新疆相遇,不知从哪里寻来了我的电话,说咱同学都这么久没见了,十年一定要好好聚会一次!
  十年,在想象中是很漫长的时光,然而,一晃眼就过去了。
  十年过去了,你变了没有?
  就在这样浓浓的期待中,我们的十年聚会开始紧锣密鼓的筹备起来。沉默许久的QQ群突然焕发出勃勃生机,同学们肆无忌惮的玩笑,瞬间将我们带到了十年前的美好时光。
  终于,在今年的国庆长假,轻工学院机设一班的同学们从全国各地回到了母校。虽然很多人都是十年未曾相见,但那种根深蒂固的亲切感是无法隐藏的。同学们见面后,迅速像往常一样打打闹闹,开着玩笑,仿佛昨天还在宿舍里一起谈天说地,完全没有十年未见的生疏感,也全然没有了工作时候的各种伪装,活脱脱的学生范儿。
  校园的一草一木,一楼一座,都引起了每个人的回忆,曾经的宿舍楼,曾经等待过无数次的女生宿舍楼下,曾经奔跑过的操场,曾经奋斗过的图书馆,甚至曾经无数次吐槽过的食堂,都那么的熟悉而又亲切。而重温当年的一切最好的方法,大概就是每到一个地方,与小伙伴儿分享发生在那里的故事,并用镜头记录下曾经陪伴自己的一切。

  而西校区的变化,用天翻地覆形容都不为过。以前刚刚栽下的树苗,现在已经足够粗壮,十年树木,刚好十年的时间,让西校区变得郁郁葱葱,稷下湖更是让我们误入走进了公园。虽然是假期,但操场上满是运动的身影,自习室也有许多埋头苦读的同学。感慨当前学弟学妹们如此幸福的同时,也不禁为自己曾经是这个学校的一员而光荣。
  有这样一句话,母校就是只许你自己说她不好,但不允许别人说一句不好的地方。的确如此,工作之后更有感触。无论走到哪里,母校记在心中,培养我们的老师也牵挂着我们。聚会当天,学院的各位领导也与我们进行了深刻的交流。从与各位领导的交流中得知,母校十年来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除了校区建设的更加美丽之外,学校和学院的发展也让我们感到骄傲。博士点的建立,招生规模的逐年扩大,科研项目的累累硕果,是母校师生共同努力的结果。
  在校四年时间,我们所在的院系经历了由设备与自动化系向轻工与农业工程学院的转变,而这后来的十年中,又转变为农业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这每一步的发展,表明学院在研究领域及规模上的扩大和提升,而对学生而言则是一辈子的福音。
  学院领导也参与到我们的聚会中来,那种关爱是真诚的。我们入学时见到的院里的第一位老师任玉宽书记,甚至还能记得同学们的名字!这怎能不让我们感动?
  聚会的时间很短暂,短短一天半的时间,但却几乎唤醒了以往四年的所有美好回忆。不同于毕业时的分别,这次的结束没有眼泪,相反,有的是欢笑和下一次的约定。
       
  人散了,心却未散。很多同学回去后,脑子里一直萦绕着聚会的欢乐情景,甚至还有同学写下了对每个同学的新的中肯评价。一个个闪光点让我们感到惊喜,每个人的成长都互相带给我们喜悦。
  聚会,本该就是欢乐的盛宴,说好,20年,我们再回母校,相聚!
  写给学弟学妹的话
  现在是0:09,既然已经这么晚了,就再多啰嗦几句。聚会那天晚上吃饭的时候,易维明院长说的几句话让我非常有感触,他说在大学学习,关键要学会学习的能力。这点我是非常认同的。这次回来的20多名同学中,完全从事本专业相关工作的人非常少,甚至还有从事与专业完全无关的工作的同学,比如我。因此学习能力非常重要。因为你永远不知道有什么新东西产生,有什么新技能需要掌握,况且,学习本身就是一件没有终点的事情。所谓“活到老,学到老”的的确确不是一个简单的口号。
  可能现在这话理解起来有一定难度,认为既然花钱来上学,老师就有责任义务教会你该学的一切。大家应该已经感觉到了大学教育与高中教育的不同,课程多了,进度快了,课时却少了,因此对每个学生自己学习的能力的要求就必然提高了。倘若此项技能没有掌握好,那走入社会后必然会很累,因为没有人会再像老师一样手把手的教你,随时解答你的问题。
  在能力致胜的社会中,学习能力是很重要的一环,学历可能是一块有效的敲门砖,但真正的考验还是要能力去体现。学会了学习,你们将会享受这种乐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