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校友互动  校友情怀
淄师岁月长相忆
作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4-06-18
阅读次数:284

 山东理工大学与淄博师范学校,两个遥远而陌生的名字,办学层级也相差甚远。但因了某种历史沿革的因缘,他们却轰轰烈烈地走到了一起。

2014510,山东理工大学校友联谊会的李主任率领王鹏等年轻老师在杏园酒店大厅,热烈地迎来了他们的新朋老友:参加淄博师范12级入校50周年师生聚会的111位嘉宾——109位学员和2位老师。

半个世纪前的1964年,校址设在周村的淄博师范学校迎来了12级的新生入校。160名男女同学刚刚从大饥荒中踉跄的走出来,就抱着投身共和国教育事业的热忱走到了一起,开始了4年之久的师范生涯。

1964年是共和国历史上一个特殊的年代:天灾人祸刚刚过去,阶级斗争的风声越来越紧。两年后爆发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已在许多领域开始预演。而12 级,注定了是一个不平凡的群体。

1966年,他们中的大部分都成了“毛主席的红卫兵”,参加了破四旧、大串联、夺权、复课闹革命、反逆流等一系列运动的全过程。1968年,在经历了被吹捧被利用被冷落被放逐的命运跌宕之后,12级从淄博师范毕业走向了社会,在那个特殊的年代里,他们匆匆离开学校,连毕业证也没有发,连毕业合影也没照。但在此后的漫长岁月中,他们中的大部分人都为淄博市的基础教育事业付出了自己的心血和汗水。现在看来,他们每一人都是时代交响曲中的一段奔涌的旋律,尽管在急管繁弦的命运和鸣中会不时迸出一丝絲的悲凉。

50年后再聚首,当初的少男少女而今已经满堂华发。但他们在生命的夕阳里收获了欣慰。斗转星移,当初磅礴的生命激情而今已化作了蕴籍的淡然。

丝市灯月上元光

下河商贾走夕阳

淄师岁月长相忆

革命青春几欲狂

回首人生有顺逆

勘破世态无炎凉

花甲古稀未云老

家和心静即安康

这首七律极好地契合了他们的心境。一代人大开大阖的宿命历程一旦归入了平静,便有数不尽的爱恨情仇被凝封进了历史,而今能说出口的,只有“勘破世态无炎凉”。

已届70的王金弟、孟庆珩——这两位当初最年轻的老师参加了510号的聚会,代表着50年前给12级授课的十几位老师。他们接受了全体同学带给业师们的祝福,收到了由学生们撰述和书写成条幅的心声: 

师仪威峨身心早许马帐业

生缘披沥恩泽永铸程雪心


原淄博师范学校的语文教师,后来担任淄博师专校长的孙树木先生因住院没能与会。但他专门为这次师生50年聚会出版了他的诗文集《八十树木》,并赠送给他的学生和同事。

孙树木先生在病床上赋诗二首以状心怀:

 

 

 

 

 

 

一天的聚会很快进入了尾声,理工大学银杏艺术团的老艺术家们专门为此次聚会贡献了专场演出。在渐行渐远的弦歌声中师生们深情道别,互致祝福。苍老而平静的面庞下汹涌着内心的波澜。已经过了大喜大悲的年龄,也许无法期望第二个50年聚会。但他们依依不舍的,惟有那永不逝去的青春。

 

              于清才(原淄博师范124班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