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校友互动  校友企业动态
山东易韬,地产咨询界的一个金字招牌
作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4-04-08
阅读次数:260
山东易韬,

地产咨询界的一个金字招牌

地产界如同武侠江湖

营销咨询业内一直上演着刀光剑影般的激战

朝晖夕阴,日出月落

地产咨询公司在兴衰更替中前进着

 

易韬顾问则如同武侠七剑中最锋利的宝剑——由龙剑

一剑既出,便无坚不摧

还可任意调换剑之方向,可谓灵活至极

七年实战

越战越锋利

成就地产问题解决之利刃的美名

深圳理念山东本土化使之成为了业内一个闪闪发亮的金字招牌

 

“董事长、总经理、总监都是咱们理工大的校友!”

说起易韬,我校不少在读和毕业的校友竟然对这个企业如此熟悉。有校友在易韬实习,有校友在易韬就职,有校友听过易韬的讲座,更有不少校友参与过易韬的许多实践活动。

易韬团队从最初的5个人发展到现在的100余人,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平均年龄只有28岁,其中70%以上骨干毕业于山东理工大学,在业界形成了鲜明的学院派风格,成为了山东地区房地产顾问代理行业领袖之一,尤其在地产策划领域功勋卓著,专业性赢得了客户和市场一致认可。

走进易韬的办公室,第一感觉便是,有思想、激情、活跃,公司洋溢着浓厚的文化氛围,这只高素质的青年团队让人刮目相看:办公室迎宾墙上“地产问题解决之刀”赫然在目,策划总监的门牌是“魔法炉”,策划中心的门牌是“磨刀坊”,销售总监的门牌是“神机营”,会议室的门牌是“精炼室——端着生铁进去,拿着宝刀出来”,董事长本人的办公室则是“中军帐”……

山东易韬置业顾问源于深圳安佳置业顾问公司——曾连续三届被住交会评为“中国十大地产策划机构”,是介入山东地产咨询业最早的公司,从2002年盘活一个滞销的商业项目壹世界做起,一年里在山东接下了近10个楼盘,可谓声名赫赫。

2006年,安佳山东分公司的骨干重组为易韬置业,我校市场营销专业校友程海峰(2001届毕业生)和刘涛(2004届毕业生)成为新公司的创始股东。

“从员工到股东,不只是换个了名片那么简单。公司成立之初就面临着严峻的市场考验。比综合实力,我们不如世联、思源、易居等业内大鳄,轮接地气,我们不如天翔、盛世行等纯本土公司。把深圳服务理念与山东市场实际有机融合,就决定了易韬生存和发展的关键性因素。”山东易韬置业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程海峰说。

山东的地产咨询业十年来一直有个怪现象:外来公司水土不服,一般一到两年就撤走了;本土公司受视野人才局限,操盘技术缺乏稳定性,开发商在选择合作伙伴的时候很容易左右为难。而易韬则瞅准了这个市场机会,一直较真地推行深圳团队本土化战略,还与山东理工大学MBA中心深度合作,通过三年不懈努力,终于实现了深圳操盘理念和山东本土实践的完美融合。

易韬成立七年来,其长长的合作伙伴名单里积聚了诸如中海集团(中国)、得利斯集团、天齐集团、远方集团、南郊集团等知名企业。成立7年以来,易韬的市场视野投射在整个山东境内,易韬共拥四个事业部、一个高端顾问中心。事业一部负责济南、淄博地区,事业二部负责潍坊及胶东地区,三部负责滨州及鲁西南,四部负责写字楼和商业项目。代理事业部正在服务阶段的新项目淄博有十二个,外地有七个。一个高端顾问中心——橙果顾问,与前深圳世联地产资深操盘团队共同创立,主要提供高端项目前期产品和营销顾问服务。

 

最后一根救命稻草

 

“易韬人骨子里的性格是较真,和项目较真,和服务较真,和自己较真。每天上班每个人首先扪心自问:今天你的工作是不是对得起这个称谓?”山东易韬置业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涛说,“正因为较真,易韬这些年才取得了骄人的发展。”

易韬在业内给人的印象是这个团队很有想法,多难的项目他们总有很棒的解决思路。起步的时候,近一半的项目是中途接手其他代理公司做不了、做不好的楼盘。程海峰对员工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争做客户的最后一根救命稻草”。倘若易韬也失手,只有一个后果:名誉扫地立即解散。通过成功操作别人做不了的项目,易韬逐渐赢得了市场口碑。

丽水尊园是淄博城区高档住宅经典之作,当时一家济南策划公司负责策划推广,代理公司运作推广了几个月,市场反应始终很冷淡,项目有可能陷入困境,随后易韬接手了这个项目。

症结出在哪里呢?

易韬接手之后对项目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及诊断,决定“做减法”寻找项目推广的差异化卖点。经过无数次论证分析,项目组发现问题不在产品环节,而是在宣传策略上,所谓的“新都市自然主义典范社区”宣传太笼统,每一个优点都作为重点宣传就没有了重点,整个宣传就散了,客户记不住,听不懂,不能认识到楼盘的独特价值。整整一个晚上,易韬将竞争楼盘进行了几十项比较,终于找到了项目的差异化卖点:竞争楼盘要么紧邻主干道,要么易受尘埃、夜光污染,之后丽水尊园位于公园北中央,又与主干道保持一定距离,还有近40%的园林景观——城区安静居家,最适合居住!因此这条线越来越明晰——公园北人居壹号!形象定位出炉。

在开发商支持下,程海峰就“人居”亲手拟写了系列文章《明天我们住哪里》、《要住就住公园北》、《公园北哪里最宜居》,连续在多种媒体做整版发布,激发了社会对居住模式的广泛关注与讨论,再以“人居9戒”报纸广告强化丽水尊园九大独特优势,以物管展示、建材展示拉升客户价格预期,“公园北人居壹号”的形象深入人心,仅一个月的时间便火爆售出127套,业绩后来居上,盖过同期销售的城市风景、风景世家和鲁信花园。

如果说丽水尊园只是在推广环节解决问题,那么花好园就是在更为关键和复杂的产品环节解决问题。

花好园的策划代理也是易韬非常成功的案例之一,仅前期准备工作就耗时三年。这三年中,从陪同甲方选地拿地开始做起,到市场调研、产品定位,户型建议,再到营销推广、签约回款,最终到售罄交房,易韬提供的一揽子解决方案取得了极大成功,开发商的后续发展因此奠定了基础。

在接手这个项目之后,易韬立即成立了8人调研小组,对淄博城区内所有楼盘进行了全方位摸底,最后得出结论,沿街的高容积率产品,缺乏小区居住氛围,只有首次置业的年轻人才可能认可,他们收入较高,但积蓄少,要求首付低、月供低,对居住品质反而要求不高。因此易韬项目组避开当初淄博中心城区盛行的中大户型定位,建议户型定位为60-80㎡的小两房和90-110㎡的小三房。

这在开发公司内引起了极大的争议,这种小户型在当时的淄博甚至是山东都不曾有过。“房子小得还能住人吗?”另外,包括上海和山东本地的设计院都提出,本地块呈镰刀型,不规则的布局很难设计小户型。疑问时不时涌来。

为打消大家的疑虑,易韬邀请开发商去小户型的样板城市深圳进行考察。深圳一行收获颇多,尤其是花样年地产开发的花好园项目令人眼前一亮。最终易韬的策划方案得到了认可,并请到深圳花好园的主创建筑师设计出了标准层达28种户型的奇特之作,户户不同!推售之前,老板对程海峰开玩笑说:“海峰,这样的户型设计淄博可是头一个,房子盖起来有24层高,如果卖不动你先跳下去,我再跳!”

几个月后,易韬就给老板吃了个定心丸。自花好园样板生活体验馆开放,2个月内每天平均上门客户量达到50批以上,预约客户达600余组,开盘日即售出260余套房源,几个月蝉联淄博楼盘销售冠军!

这正是深圳易韬的力量,面对问题,大胆假设,小心求证,反复推敲,用千变万化的、正确专业的解决之道,帮助开发企业走向成功,将有机会做好的项目切实做好,为开发企业提供更多后续发展的机会。

 

易韬人的良心

 

而易韬之所以在代理行业走得这么远,除了深厚的专业功底之外,还有易韬与开发企业绑在一起的良心。

比如说,为了节省成本,一般楼盘达到90%销售率咨询公司即可撤场,但是易韬对甲方做出的是双重承诺:卖到90%并在最后一期交房后撤场!其实,对于咨询公司而言,由于尾盘房源少、难度大,这段驻场服务在经济上极可能是亏损的,可以形象地比喻为“垃圾服务时间”,但是易韬几乎所有的项目都如此承诺。

“即便易韬不做这件事,甲方也要做这件事,那干脆我们来做好了。”程海峰说。

对于开发企业而言,尾盘沉淀的都是利润,尾盘销售好了,开发商才能赚钱。好多“谋一时、谋一域”的营销代理商会选择回避这个难题,肉吃到嘴里后,抬屁股走人,尾盘销售以及交房后暴露的各种问题让甲方愁白了头。

得利斯·丹桂轩是易韬与上市知名企业得利斯集团合作的第一个项目,四百套房子历经半年销售后,剩余53套位置不好的尾房,总价较高。当时由于美国次贷危机,中国楼市进入冰冻期,但易韬仍然履行对甲方的承诺,春节前清盘。而甲方的要求更为苛刻,价格只许涨不许跌,不再做大规模的宣传活动。

尾盘在一个月内如何快速去化?

易韬事业二部全体项目经理、策划师、销售经理一起分析、挖掘、争论、碰撞、汇总、统一,从晚上10点到凌晨4点,大家终于找到答案:降低置业门槛,首付四年内交清;大红灯笼高高挂,营造家的温暖;老客户带新客户,造成购房紧张感。而房源数字从两位到个位,再到清盘,项目在市场不景气的情况下完美收官,甲方十分满意。易韬从此与得利斯达成了战略合作,五年内完美服务了四个项目。

易韬用深圳理念结合本土化实践,向甲方兑现了一个个承诺。即使有的承诺会挤压利润,甚至是负利润,但易韬也不为所动,客户也对易韬拥有了足够的信赖与安全感。这,就是易韬源自深圳的契约精神。

 

易韬人的福祉

 

像丽水尊园、花好园、丹桂轩这样的案例在易韬还有很多——10万㎡慢城花半里颠覆了客户对淄博南部城区的认知,一期开盘即清盘;中海文昌湖亲颐高端养生项目从接手到拿出定位研究成果仅二十余天,其专业性和敬业精神博得甲方高度评价;精装写字楼创展大厦仅四个月即告售罄,创下了写字楼的销售奇迹;新世界装饰材料城通过实施挤压式销售策略,五年的存量商铺半年即清盘;鲁中门户颐和大厦推出减负计划推广两周即认筹达10个整层;……

与项目较真,与服务较真,与自己较真,执行零等待,反馈零拖延。易韬用一个个实际的案例告诉我们,踏踏实实的技术路线与务实的操盘态度成就了易韬帮助客户解决地产问题的锐器,来自于深圳的先进理念已经成功融合了本土市场特征,专业一直是易韬6年来苦练的内功。

除此之外,易韬能够稳稳立足于山东并日益壮大,还源于同一个信仰——易韬人的福祉是易韬存在的最大意义。虽然程海峰是易韬顾问的董事长,但他最大的爱好还是做技术,最大的理想是在自己职业生涯结束前做满100个楼盘。

“本来我已经于2004年去了深圳世联地产(股票代码002285),并担任东莞公司策划经理,但是深圳安佳山东分公司的老领导赵总三次赴深盛请,最终决定回来一同创建易韬顾问。内地的发展机会还是比深圳要多。”程海峰说。

但是在2009年,一个重要的创始股东离开了易韬,这一突来变化给易韬带来了考验:原来的客户是否还对易韬团队认可?员工能否与公司一起继续向前走?

这对程海峰和刘涛来说是很大挑战。一个人进百步不如百人进一步,易韬要做大做强,就要激发团队的热情和创造力。程海峰和刘涛团结一致应对新的考验。

很快地,易韬的决策委制度和五级三星制度建立起来,核心骨干吸纳进入决策委,可根据贡献享受公司分红、参与决策管理,十五个职级给每一位员工提供了巨大的晋升空间。这两个制度好比遵义会议,空前凝聚了易韬团队的共识,实现了公司稳定过渡和业务快速发展。

易韬人的福祉就是易韬存在的最大意义。

“山东的地产咨询已经走过了风雨十二年,客户的要求越来越高,但如果真正从客户利益出发,发掘物业价值,降低交易成本,这个行业仍将会前景无限。地产代理同仁们一起迎接新挑战,蛋糕才会越做越大!”程海峰这样说道。

七年发展中易韬顾问不仅走出了自己特色,更赢得了行业的认可,相信号称为“地产解决之刀”的易韬会再创辉煌。

 

易韬的感恩与责任

 

地产咨询行业最重要的资源是人才。为了可持续性吸纳优秀人才,20097月,易韬置业公司与山东理工大学携手建立的教学科研实践基地正式揭牌,这是地产顾问企业在鲁中首次与高校合作携手打造的行业人才高地,“房地产营销行业校企合作”为解决地产顾问企业普遍存在的人才匮乏问题探索出一条新思路,这也是易韬公司董事长程海峰不计成本与代价,坚持成立“实践基地”的初衷,回馈母校是程总乃至公司每一位校友共同的心结。

以企业为平台,易韬公司先后为30余位校友提供了毕业后第一个就业机会,有的作为事业伙伴一直合作至今,有的在知名企业担任职业经理人,还有还创办了自己的公司。实践基地建立以来,已为近200余位营销相关专业的理工大在读校友提供了兼职实践的机会,让更多的师弟师妹们真正在实践中体验营销的真谛,为以后的就业奠定基础。

(本文撰写得到了《淄博楼市情报》的友情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