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校友互动  校友情怀
大不了从头再来?
作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4-03-10
阅读次数:508
  人常说“大不了从头再来,可仅有此生,你又如何从头再来呢?”不知杨宗宝在文章《大学,我来过》中写下这句话的时候,内心泛起几多感慨。这个我校2012届毕业生,交通与车辆工程学院2008级学生,自称“终于如愿以偿可以呼吸校园外的空气”的江淮汽车有限公司职工,话语中不无对未来的期待与激动,却为何又在不经意间透露出丝丝不安?
  新年元旦,交通与车辆工程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兼教授柴山,接到了曾经指导过毕业设计的学生杨宗宝的祝福电话。一别半载的师生在电话里聊了半个多小时,道不尽师生情谊与诸多感慨。或许,参加工作的杨宗宝,站在一个新的位置上回顾过往,心智感悟已与早日不同。大学四年的体味、初入职场的体会,都被杨宗宝在半个多小时的通话中娓娓道出。
  “我有的只是一颗不甘的心”
  美国成功学家拿破仑·希尔讲过这样一段话:“人与人之间只有很小的差异,但是这种很小的差异却造成了巨大的差异!很小的差异就是所具备的心态是积极的还是消极的,巨大的差异就是成功和失败。”杨宗宝说自己“不是什么贤人,有的只是一颗不甘的心”,却也因此别于众人。在他心里,大学大致可以分为这么几类:考研族、就业族、考公务员以及其他。尽管身处学校的拔尖专业,他却不以为傲:“专业的名誉都是学校给的,可想想到自己身上,又究竟选择了哪条路呢?而无论哪条方向,都早晚要踏入社会,学习都是无处不在的!”
  谈及大学中的学习,他不禁将此与彼当下的社会工作类比,言辞深切:“我不得不承认,学校是最适合学习的环境。不是在无谓地说教,只是心里话的表达。工作后,有很多的身不由己。就像《李卫当官》里的一句话,现在稍微改一下:天上的鸟、水里的鱼是自在的,而我们是人,是公司里的人。我们想自在,公司也不会让你自在!”
  “先甜后苦”与“先苦后甜”只能“两苦”相较取其轻。四年与今后几十年的代价到底孰轻孰重,杨宗宝也有自身体悟:“看似很长的四年,实则转瞬即逝。这期间,诱惑多多。稷下湖边凉亭里、咖啡吧中座椅上,相互偎依的情侣到处都是。可你的四年就决定像他们一样吗?那么四年后呢?”
  在大学过了半年甚至更长时间的我们大抵了解了大学的生活节奏,那么杨宗宝的一些话就变得很简单,也够真实:“要想过非一般人的生活就得做非一般人能做的事,承受非一般人能受的苦。大学没事就别回宿舍,宿舍是用来休息的,没有几个人可以在宿舍安静学习。”听到这些,我们理当扪心自问:回到宿舍后,有几次能再抽身而退呢?
  身为车辆专业毕业生的杨宗宝每每看到川流不息的进口车、合资品牌车,就不禁为我们的自主品牌而嗟叹。如今周总理那般“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口号几乎销声匿迹,但当你我工作后,眼睁睁看到所有先进技术被他国垄断,祖国品牌一直落后时,内心是什么状态?杨宗宝答出我们的心声:“对我来讲更多的是一种不甘!难道我们的产品真的不行吗?”
  所以不要觉得国内汽车或其他行业与自己不相干,因为每个人都无法规避它带来的影响。或受益、或被动,然而,你那颗不甘平庸的心,做好准备了吗?
  “上课,从不是挑挑拣拣的工作”
  “大学已然成为我遥不可及的昨天,也许并非那么完美,但毕竟自己认真地度过了。”留恋之余,杨宗宝不无庆幸。回想大学生活,他用“回味无穷”四个字形容。
  单就理论知识而言,杨宗宝觉得,大学与高中有本质的区别:高中所学的知识是并联关系,各科目间互不影响。一门不佳也不影响其他。大学则不同,各学科之间更多的是串联关系,一旦中间有个环节落下,将会影响以后每个科目。“所以不管喜不喜欢,都要把所学科目认真学好,因为你早晚会用到。上课,从来都不是挑挑拣拣的工作。”
  很多人不在意课堂学习,杨宗宝自言也曾是其中之一。对此,就像站在此岸反思彼岸一样,这位“过来人”有着清醒的认知:“(当初自)认为只要自己学会了就行,没必要非得上课学。可是现在想想,课下自己真的那么做了吗?即便真的做了,结果真的学会了吗?”一连串的反问毫不留情地对自己批判式地剖析,甚至还“言辞激烈”地表明:“这只不过是一个自我安慰的理由罢了,只是想给自己足够的借口不去学习罢了!”
  也有很多人的习惯是上课不听,课后去找老师拷课件,大有课下温习(实则预习)之志。笔者庆幸自己没有在杨宗宝面前说明自己也有类似行为,不然,恐怕会得到一唇反讥:“有几人在课下真正静下心来学习了?还有,如果真的想学,为什么非得等到课下呢?那上课干什么?玩手机?睡觉?知识放在书本、电脑里,不算你的,把它记到脑子里才算真正学会了!”
  “考完就忘”“平时图书馆人很少,考前一周都座无虚席”,这些杨宗宝记忆间隙的情景现在不也“风景依旧”吗?所以他说,学习不仅仅是为了期末考,而是为了学习的过程,以及弄懂之后的喜悦。的确,“学”本身就是“学”的酬劳。
  “工作之后才发现”
  “工作之后才发现,领导重视的不仅仅是你在大学里学到的知识,更重视的是你这个人(本身)。物以类聚,人以群分。领导也是从零开始的,所以他更希望看到一个积极、阳光、主动、勤奋的人,这样他们会看到当初自己奋斗的影子。”所以,大学四年要做的事情还真的很多。
  杨宗宝建议首先与舍友处好关系,一来四年同窗缘分着实不易,二来这是大学中培养处世修养最直接的生活舞台。其次,专业知识必须过硬,因为这将是保证生存的第一饭碗;再者,要不断提高个人修为,也许总有些人喜欢耍小聪明,但未来的上司们不仅读过万卷书、行过万里路,还曾阅人无数。识人的技能会使小聪明者白白断送前程,反不如踏踏实实干好本职工作。
  杨宗宝总结:“知识是学来的,能力是练来的,胸怀、境界、格局、德行是修来的。”要想做好“知识”“能力”“修为”三丰收的“三好学生”,图书馆是不可或缺的资源宝库。也许有人刚入大学时每天都去“泡馆”,但又有几人坚持了四年呢?杨宗宝以亲身感受坦诚规勉我们:“我想关于这点,我败了,我没做到,现在留给自己的只有遗憾。离开学校,就离开了那个海量图书库、资料库,以至于现在有什么需要还得请读研的同学帮忙。”无需多言,作为学生,本职工作就是把有限的大学时光用来做一些真正有意义的事情。
  除此之外,杨宗宝发现领导更重视的就是“学习力”。学历不等同“学力”,所以不能以为一个毕业证、学位证就是自己今后的保障。而“学力”,杨宗宝认为,是自己在一次又一次的经历中不断自我反思、总结出来的结果。所以,对每一次经历、每一件事情都要好好对待,不要说什么“大不了从头再来”。杨宗宝已叩问你我:“有什么机会可以让你重新来过吗?”
  “革命尚未成功,请积累革命的本钱”
  “大学的时候总觉得自己还年轻,但无论何时,身体都需要用心保养。所以别总对着电脑发呆、打游戏,多去操场跑跑步,哪怕只跑一圈,重在坚持。毕竟革命尚未成功,而身体是革命的本钱!”
  ……
  种种忠告谈到最后,杨宗宝语重心长:“也许网络上有很多给大学生的忠告,其实仔细想想,只要用心坚持几条下来,大学就真的很不容易了,因为身边的诱惑实在是太多了。”他希望每个人都可以做到:多花时间成长自己,少花时间苛责别人。没事的时候多照照心里的那面镜子,看是否对得起未来的自己。在向未来的那个你道歉之前,请如此利用自己的时间;回想一下过去的梦想,设计一下即将到来的未来。
  有一首诗道出了杨宗宝的不甘与执着:
  当欢笑淡成沉默,当信心变成失落
  我走近梦想的脚步,是否依旧坚定执着?
  当笑颜流失在心的沙漠,当霜雪冰封了亲情承诺
  我无奈的心中,是否依然碧绿鲜活?
  有谁不渴望收获,有谁没有过苦涩
  有谁不希望生命的枝头挂满丰硕?
  有谁愿意让希望变成梦中的花朵?
  现实和理想之间,不变的是跋涉
  暗淡与辉煌之间,不变的是开拓
  甩掉世俗的羁绊,没谁愿意
  让一生在碌碌无为中度过
  整理你的行装,不同的起点
  可以达到同样辉煌的终点
  人生没有对错
  成功永远属于奋斗者!
  有点激动又有点不安。成长的道路上有过漫长的迷茫与挣扎,却难言成熟。未来或许还会遇见迷茫,所幸学会了一件事:如何迷茫,也不再退缩。人常说大不了从头再来,可仅有此生,你又如何从头再来呢?